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006号提案的答复

2022-09-16 18: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办复类别标记:A类〕

主动公开

桂林函〔20221299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关于对自治区政协

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006号提案的答复

梁伟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以产业共同体理念推动广西香料产业更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香料香精产业是以森林资源为原料进行化学或生物化学加工,制取人类生产和生活所需要的多种产品的工业群体,是现代林业产业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香料香精产品属于森林资源综合利用产品,涉及领域十分广泛,发展空间和增值潜力巨大。合理开发和科学利用森林资源,充分发挥森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与产业的健康发展,对完善现代林业产业体系,提高林业资源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推进林业跨越式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的建议对广西香料香精产业发展和存在问题进行了全面总结,对支持产业发展提出了深刻见解,我局在广西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建设和今后的行业指导服务中认真吸纳。广西香料香精产业拥有全国最好的资源条件、产量优势、技术实力,是全国香料香精产业最具特色的省区,在全国乃至全球占有重要地位,我局将努力将我区香料香精产业提升并打造成一条原料基础坚实、加工技术先进、产品种类丰富、竞争优势明显的特色林化产业链,努力建成国际领先的林化产业资源、加工、研发及配套产业应用基地。

一、强化顶层设计,坚持高位推动。一是2022124日,自治区林业局召开广西香料香精产业发展工作座谈会,会议总结了全区香料香精产业取得的成效,分析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主要问题,研究香料香精产业的发展对策。二是自治区林业局设立了广西天然香料香精全产业链发展对策研究课题,开展全区范围的专题调研工作,目前正在完善调研报告和建言稿三是完成《广西林业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我局将香料香精产业所在地的经济基础、市场腹地、资源量、地理区位等实际情况,重点打造以玉林、梧州、防城港为核心的八角、肉桂产业集群,以南宁横州市为核心的茉莉花产业集群,以桂林为核心的桂花产业集群,以玉林北流、北海、崇左凭祥为核心的沉香产业集群,以南宁、柳州、玉林为核心的樟树产业集群

、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加快产业优化升级重点培育一批大型香料香精加工企业,加产品精深加工能力,延伸产业链,导其在原料林基地建设、现代产业园区打造、科技研发方面先行先试。引导龙头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和新产品开发推广力度,重点开发能促进产品升级换代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产品和技术,引进吸收国内外先进的技术、设备和管理方式,实现高位嫁接,提升企业发展层次和质量。积极鼓励重点龙头企业兼并重组、强强联合,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推进资源整合,促进现有产业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积极培育基础好、潜力大、技术强的香料香精龙头企业为国家级或自治区级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推动现代林化产业园区建设,加快产业集聚发展对全区香料香精产业发展进行精准定位、统筹规划围绕仓储物流、初级加工、精深加工和平台建设等重点内容整合资源优势积极引导各种生产要素向产业园区集中,制引导企业参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激励机制和优惠政策。重点吸引香料香精精细化企业、项目入园落户,构建原料林基地+初加工+精深加工+营销网络+物流配送+金融服务紧密相联的产业体系,引导香料香精产业向精深加工、高附加值方向发展

、强化科技支撑,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2013年,原国家林业局批复同意依托广西林科院建立国家林业局八角肉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中心是我区林业系统第一个国家林业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8年南方木本香料科技创新联盟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复成立,为广西乃至全国香料香精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提供重要科技支撑。我局将在十四五期间重点支持加强对香料香精科技支持力度,特别是良种选育、丰产栽培、病虫害防治、新产品开发与技术研究、技术标准研制、技术推广等的科技创新和研发扶持力度等方面,全面提升广西香料香精创新研发水平和产品开发能力。

五、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拉长产业链条。鼓励和引导香料香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延伸拓展产业链。重点推动和扶持观光+乡村旅游+森林康养项目香料香精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大力发展农村新兴服务业,打好田园花香牌生态环保牌康养牌

感谢对我区香料香精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恳请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2022916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