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314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10-12 16: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林函〔2021〕1286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关于自治区政协

十二届次会议第20210314号提案答复的函

罗长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广西天然香料香精资源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香精香料产业是以森林资源为原料进行化学或生物化学加工,制取人类生产和生活所需要的多种产品的工业群体,是现代林业产业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香精香料产业产品属于森林资源综合利用产品,涉及领域十分广泛,发展空间和增值潜力巨大。合理开发和科学利用森林资源,充分发挥森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与产业的健康发展,对完善现代林业产业体系,提高林业资源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推进林业跨越式发展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的建议对广西香精香料产业发展和存在问题进行了全面总结,对支持产业发展提出了深刻见解,我局在《广西林业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广西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建设和今后的行业指导服务中将认真吸纳。广西香精香料产业拥有全国最好的资源条件、产量优势、技术实力,是全国香精香料产业最具特色的省区,在全国乃至全球占有重要地位,我局将努力提升我区香精香料产业并打造一条原料基础坚实、加工技术先进、产品种类丰富、竞争优势明显的特色林化产业链,努力建成国际领先的林化产业资源、加工、研发及配套产业应用基地。

一、夯实资源保障能力。加强优质香精香料种质资源保存和研发培育,尽快建立广西香精香料种质资源库引进和选育一批优质高产的八角,短伐、耐寒的肉桂等树种,重点在梧州、玉林、防城港、南宁、百色等地建设5个以上的良种繁育基地,推动苗木生产专业化、集约化、工厂化。利用林业技术推广体系,强化香精香料优质种苗的丰产栽培、科学抚育等技术服务。在龙头企业发展较好的地区全面推广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鼓励香精香料龙头企业建立自有原料基地,营造一批高产示范基地。引导种源不适、品种低劣、树龄老化、灾害死亡等低产原料林进行高产改造,提高原料供给能力。

二、大力扶持龙头企业。重点培育一批大型香精香料加工企业,加大产品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导其在原料林基地建设、现代产业园区打造、科技研发方面先行先试。引导龙头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和新产品开发推广力度,重点开发能促进产品升级换代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产品和技术,引进吸收国内外先进的技术、设备和管理方式,实现高位嫁接,提升企业发展层次和质量。积极鼓励重点龙头企业兼并重组、强强联合,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推进资源整合,促进现有产业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推荐基础好、潜力大、技术强的香精香料龙头企业申报为国家级或自治区级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三、打造现代林化产业园区。结合各地香精香料资源特点和比较优势,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以玉林、梧州、防城港为核心的八角、肉桂产业集群,以南宁横为核心的茉莉花产业集群,以桂林为核心的桂花产业集群,以玉林北流、北海、崇左凭祥为核心的沉香产业集群,以南宁、北海、贵港、百色为核心的白千层产业集群,以南宁、柳州、玉林为核心的樟树产业集群的规划建设若干个现代香精香料产业园区。积极引导各种生产要素向产业园区集中,制定引导企业参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激励机制和优惠政策。重点吸引香精香料精细化工企业、项目入园落户,构建原料林基地+初加工+精深加工+营销网络+物流配送+金融服务紧密相联的产业体系,引导香精香料产业向精深加工、高附加值方向发展,打造广西特色香精香料品牌。

四、提高科技支撑水平。加大科技投入,鼓励香精香料产品生产技术创新,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香精香料产品和二次加工产品。加快技术型人才培育和引进,制定切实可行的人才机制,明确引才条件,落实引才对象,引进高端人才,培养本土人才。建立科学研发工作站,聘请区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研究方向不同、有层次有梯次的博士、教授、专家,为产业、企业开发新产品提供新动力,提高产业科技含量,推动产业整体发展质量提档升级。

感谢对我区香精香料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恳请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1926

签发人:邓建华

抄送: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自治区政府督查室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  0771-6783766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