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开内容 > 公告公示

自治区林业局2021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完成情况

2022-12-26 15:4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林业局2021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完成情况

自治区林业局高度重视2021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落实工作,聚焦让人民幸福“国之大者”,突出问题导向,局党组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细化责任落实,对标对表,逐项整改,取得较好成效,19条建设性意见建议已全部完成整改。

一、督导,展会活动应少一些,更求实效

完成状态:已完成

完成时限:20221231

完成情况:一是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办公室关于统筹规范全区林业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开展督查检查、优化督查检查方式,提高督查检查质效。全年仅开展3项督查检查事项,分别是林业综合督查、天然林检查、林业资金检查。3项督查检查事项均经自治区党委督查同意且报送了督查报告;二是在全区林业系统印发督查事项清单,明确公布全年自治区林业局事项;三是全力筹办自治区林业局主办、协办的林业产业博览会、招商会、交易会,不再牵头组织参加省外的各类展会。2022年,除我局主办的广西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会暨高端绿色家居产业发展现场会、第十二届世界木材与木制品贸易大会暨广西高端绿色家具家居产业发展招商会、全区林业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现场会外,无牵头组织召开其他会议。

   责任单位:办公室、产业处、各有关处室站

二、建议争取把坚果产业发展列入“双千”计划,把坚果产业作为林业系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富民产业

完成状态:已完成

完成时限:20221231

完成情况:一是多方筹措资金,保障产业投入。2022年自治区林业局下达崇左市中央财政造林补助项目资金480万元、中央预算内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专项资金1552万元,用于包括种植坚果在内的营造林项目;二是加强服务指导,提高产业水平。推广“公司+基地+合作组织+农户”经营模式,扶持企业、合作社参与坚果产业,同时组建自治区助推脱贫攻坚科技服务团队,加强对坚果产业发展的技术指导,助力崇左市争取整合乡村振兴项目资金用于坚果产业发展。三是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前沿“尖兵”作用,指导驻村工作队帮扶久乐村完成30亩薄壳山核桃示范种植,项目建成达产后,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5万元,提供岗位20多个,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将坚果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的富民产业。

    责任单位:生态处、规财处(乡村振兴办)

三、坚持以人为本,经常深入林地进行实践调研,真心实意解决群众最迫切的难题

完成状态:已完成

完成时限:20221231

完成情况:一是进一步深入基层林区一线、深入到群众当中,加强调查研究,获取第一手材料,收集汇总新情况新问题。局领导班子先后深入罗城、融水、三江、龙胜等少数民族聚居区和环江县定点帮扶村开展调研指导20多次,充分听取基层群众和企业在乡村林业产业发展、生态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反映强烈的诉求;二是全力推动解决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全年选聘续聘生态护林员6.4万名,促进农户年增收8000元以上。加大森林保险覆盖范围,将油茶、核桃、澳洲坚果等产业纳入保险保障和中央财政补贴范围,降低农户自缴保费比例,减轻林农保费负担。选派440名林业科技特派员深入87个县的371个乡镇开展技术咨询指导、技术示范等科技服务,推进林业科技快速进村入户;三围绕国家公园建设、林业碳汇试点“林票”制度改革、深化国有林场管理机制改革、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立法、木本油料产业发展、国家储备林建设等自治区重大工作任务,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其中西南岩溶国家公园创建、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等工作调研报告获自治区领导批示。

责任单位:办公室、各有关处室站

四、建议进一步加强中医药机关配套政策

完成状态:已完成

完成时限:20221231

完成情况:积极配合中医药管理局开展广西道地药材目录遴选和发布工作,推进中药材示范项目建设健康发展。一是配合自治区中医药局完成广西道地药材目录遴选、广西道地药材目录遴选专家评审等工作,开展了2022年中药材示范基地建设遴选申报工作;二是下达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关于2022年自治区林下经济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批复》,启动建设林下中药材示范项目11个。

责任单位:林改处

五、建议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业务协调,共同落实自治区重大任务

完成状态:已完成

完成时限:20221231

完成情况:一是主动担当作为,推动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名义印发《广西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实施方案》、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林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二是坚持创新思维,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创新开展林地占补平衡试点工作,第一批拟补充林地约360公顷已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广州专员办验收。开展商品林采伐管理改革,建立高效便民的采伐管理机制。选定河池市金城江区、天峨县作为试点单位积极开展“广西国家储备林林票”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推动建立林农林权资源变资产的有效转化机制。推行“整县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模式,2022年全区国家储备林项目获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批复贷款276.97亿元,同比增长762.30%;三主动加强与自治区有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积极配合自治区有关职能部门牵头工作,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及时认真反馈相关意见和建议。

责任单位:办公室

六、规范新村管理,加快房产证办理进度

完成状态:已完成

完成时限:20221231

完成情况:扎实推进林业基建项目,全力办理林业新村剩余房产的不动产权证。截至202212月,共完成林业新村不动产权证办理1134户,占全部1378户的82%一是加强沟通协调,有效推进办证进程。1000余次电话沟通业主和普发办理不动产权证通知,反复宣传和解释不动产权证办理有关事项,得到业主的理解和配合,违建整改和办证进程有效推进。多次与政府职能部门沟通协调,推进林业新村相关楼栋备案工作,楼中楼户型竣工验收备案工作有效推动;二是认真总结梳理,提高办证效率,全面梳理建筑违建问题,并与有关部门沟通,寻求有效的解决方案,提高办证效率;三是节约办证成本,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让群众少跑腿,先后2次在林业新村集中办公,收集办证资料100余户,5次在局信访接待室集中发放不动产权证书。针对年老体弱或身体不便的业主,采取上门服务的模式,收集办证材料和指导办理签署不动产权证等工作,受到了业主好评。

责任单位:机关服务中心(基建办)

七、柳州市三江县种植油茶的农户没有领取每亩2000元的“双千”补助

完成状态:持续跟进

完成时限:20221231

完成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让油茶种植户都了解自治区油茶“双千”计划项目补助标准:油茶新造林补助为自治区财政1000/亩,分两年兑现;市县财政配套1000/亩;二是全面开展自治区油茶“双千”计划项目资金检查工作,督促三江县尽快兑现补助资金。2019-2022年,安排三江县中央及自治区油茶“双千”计划项目补助资金10350.3万元,已足额下达2019-2021年三江县油茶“双千”计划项目自治区级补助所需资金。经对接三江县林业局了解,截至1219日,三江县油茶“双千”计划项目已兑现补助资金4377万元,已录入县财政支付系统等待拨付1212万元,目前已积极与县财政部门沟通,正在逐步兑现中。我局将及时跟进,督促三江县林业局做好补助资金兑现工作,保障种植户利益。

    责任单位:生态处

八、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推广、普及病虫害防治等方面问题(7条)

完成状态:已完成

完成时限:20221231

完成情况:一是加大对林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工作的宣传力度,采取线下培训与线上讲授相结合的方式强化技术推广宣传,全年开展线上科技大讲堂3期,线下培训40期,培训林农2940人,发放资料7500份;二是加强对年度林业科技特派员的管理,全年特派员到点服务均高于10次;三是建立我局与各市特派员队伍定期沟通交流机制,及时获取基层诉求,调整培训内容和计划。使各级科技特派员团队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工作,目前特派员服务点覆盖1378个县(区)。四是加大林业推广微信公众号、小林通APP等线上平台的宣传力度,引导基层林农安装小林通APP和关注林业技术相关微信公众号,通过各线上平台获取油茶季节性虫害、麻竹病虫害等问题防治方法。

    责任单位:推广站

九、贺州市昭平县富罗镇瑶山村佳瑶油茶专业种植合作社李智希望自治区林业局能分片区以一个乡镇或三个乡镇为一个行政单位,聚成一个点来带动油茶种植,在本地选出专业种植油茶的种植户去参加各项油茶种植专业培训,再把专业知识教给其他种植户,希望能给油茶产业做一个经济账,让种植户能和其他农作物做对比,更好的发展油茶种植

完成状态:已完成

完成时限:20221231

完成情况:一是鼓励推广“企业(合作社、家庭林场)+基地+农户等合作经营模式发展油茶产业;二是采取多项措施大力提升油茶生产技术服务水平。6月分别在富川、鹿寨、灌阳举办了3期全区油茶高质量发展推进工作培训班,提升基层技术管理水平;三是组织开展分片包干技术服务指导,局领导带队深入各地开展油茶技术指导服务、协调推进工作10多次,为油茶生产工作做好技术服务保障。组织工作队深入全区各地指导造林、油茶经营管护等工作,宣传科学经营理念,推广高产栽培技术。指导广西林科院实施油茶绿色发展技术创新,针对全区油茶关键技术问题,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研究。

责任单位:生态处

十、河池市环江县水源镇水源村华下屯村民反映这2年种油茶补贴费还没得,每亩是一千元,希望区林业局尽快解决

完成状态:持续跟进

完成时限:20221231

完成情况:一是组织开展自治区油茶“双千”计划项目资金检查工作,重点核查全区2019-2021年资金兑现情况。2019-2022年,安排环江县中央及自治区油茶“双千”计划项目补助资金6565万元,已足额下达2019-2022年第一次验收环江县油茶“双千”计划项目自治区级补助所需资金。截至20225月底,环江县已兑现补助资金2560万元,主要用于购买油茶苗木后统一发放给油茶种植户,资金补助于20226月开始陆续发放;二是督促环江县尽快兑现补助资金。经与环江县林业局对接了解,已于8月份通知该问题反馈的种植户前往乡镇林业站进行补助相关信息核实,但由于各种原因双方12月份才办理资金兑现相关手续,目前待手续完善后由县林业局将请款材料报送当地财政部门后发放补助。

    责任单位:生态处

十一、河池市环江县东兴镇平安村,关于九万山的问题,农户的林地征用后未能相应得到补偿,帮扶工作队已经上报上级,希望继续跟进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尽快完善解决

完成状态:已完成

完成时限:20221231

完成情况:一是督促九万山保护区管理中心落实自然保护区内权属集体和个人生态公益林补偿发放工作,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关于落实2022年自治区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和项目建设资金的通知》(桂林财发〔202226号)精神,2022年在自然保护区范围内集体和个人公益林补助标准为36/亩、自然保护区外的集体(个人)公益林补助标准为16/亩。2022年发放保护区环江辖区范围内权属清晰的集体和个人公益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79.52万元(其中:涉及平安村36/亩补助共164683人,1.52万亩54.76万元、16/亩补助共1745481.55万亩24.76万元),发放率达99%二是开展九万山自然保护区人工林赎买试点工作,完成了自然保护区环江辖区林木赎买面积99亩,发放赎买资金106.7万元,惠及林农1255人,切实增加群众收入。三是督促九万山保护区管理中心配合环江县人民政府完成了年度的粮食差价补贴资金共493177953.37万元的发放工作,其中涉及平安村共22180724.21万元。四是指导督促九万山保护区管理中心深入辖区东兴镇、社区、学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0余场次,联合多部门开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5场次,利用宣传车、宣传展板、自然课堂、广播、流动大喇叭和敲门入户等方式,广泛宣传护林防火、保护野生动植物的科普知识和法律法规,助力乡村生态振兴。指导保护区管理中心帮扶保护区环江辖区群众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慰问困难群众、疾病救助、资助贫困生等16项约18万元,倾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助力林区群众脱贫致富。五是指导九万山保护区管理中心组织地方相关部门和群众代表召开座谈会16场次,及时通报保护区勘界、提高生态补偿标准和重叠发证问题,以及群众反映的其他诉求进展情况,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做好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指导九万山保护区管理中心主动配合地方政法委等部门,深入辖区开展下访走访12场次,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积极妥善解决问题,实现全年“零信访”“零上访”。六是走访慰问了辖区涉及平安村的建档立卡脱贫户55户,发放慰问金300/户,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单位:保护地和湿地处、规财处(定点帮扶办)

十二、河池市环江县东兴镇平安村,希望得到木耳、香菌、茶叶、中草药的技术和资金上的扶持

完成状态:已完成

完成时限:20221231

完成情况:一是积极争取协调各级财政资金,对平安村种植木耳、香菌、茶叶、中草药的农户给予资金上的扶持,进一步带动当地油茶产业和林下经济发展;二是组织有意向发展林下经济的农户到后援帮扶单位参观学习;三是协调对接广西林科院、局林改处、推广站,选派专家、科技特派员和技术骨干等到平安村指导中草药种植,以提高农户种植成效。今年以来指导定点帮扶村平安村实施近100亩油茶·博落回套种项目,总投资约52万元,直接增加就业岗位50多个,带动村内不低于50%以上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增收。该项目进入收益期后,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8万元,增加就业岗位40个,进一步拓宽村集体经济和脱贫群众增收渠道,为实现平安村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持续增收提供重要保障。

    责任单位:规财处(定点帮扶办)

十三、河池市环江县驯乐乡全安村介洞屯前年申请防洪防堤,现在没有审批下来,希望能尽快审批下来

完成状态:已完成

完成时限:20221231

完成情况:该项帮扶工作于2021627日便已开始推进,经我局驻全安村工作队多番努力,并与该县农业农村局协调对接,于20224月被当地农业农村部门受理实施。目前修建介洞屯水利渠道项目正在有序推进,预计20231月上旬竣工。

责任单位:规财处(定点帮扶办)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