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索  引 号:000014349/2023-160956效力状态: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成文日期:
标  题: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重点区域绿化补助项目资金使用的通知
发文字号:桂林办生字〔2023〕1号发布日期:2023年01月28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重点区域绿化补助项目资金使用的通知

2023-01-28 09:5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办公室关于做好

2023重点区域绿化补助项目

资金使用的通知

桂林办生字〔20231


有关市、县林业主管部门,九万山保护区管理中心:

根据十四五乡村绿化美化行动方案》要求,持续推进乡村绿化美化,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2023年继续实施村屯绿化景观提升和城乡绿化珍贵树种进百城入万村行动(以下简称“珍贵树种百万行动”),推进重点区域绿化项目2022121日,自治区财政厅下发《关于提前下达2023年自治区财政补助市县林业改革发展等资金的通知》(整合202236项目资金分配和使用管理作了明确规定。为规范项目资金使用,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及补助标准

2023年全区共安排重点区域绿化补助(绿化景观提升补助)资金1600万元

(一)村屯绿化景观提升项目2023年,全区计划39个县(市、区)集中打造村屯绿化景观提升项目100个,每个项目补助10万元,全区小计1000万元。

(二)珍贵树种百万行动。2023年,继续深入实施珍贵树种百万行动,在全区重点选择26个县(市、区)2500项目点推广种植珍贵树种,每个项目补助1000元,全区小计250万元。

(三)其他重点区域绿化。安排6个重点区域绿化项目,补助资金小计350万元。其中富川瑶族自治县、隆林各族自治县各安排100万元县庆绿化项目资金;安排贺州市委党校绿化项目资金50万元、来宾市烈士陵园绿化项目资金50万元、广西九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绿化项目资金40万元、广西民族大学校园绿化项目资金10万元

项目及资金分配表详见附件1

二、项目实施要求

(一)村屯绿化景观提升项目。

1.认真落实项目实施地点2023村屯绿化景观提升项目可在村屯和国有林区居住点实施。实施村屯应重点安排在高铁、高速公路和国道、省道两侧,具备发展乡村旅游条件兼顾有小微湿地资源30户以上重点村屯,如生态旅游乡村、历史文化乡村、红色旅游乡村、生态产业乡村等村屯内可绿化用地充足村屯群众爱绿、护绿、植绿意识较能落实绿化管护措施,农民主体作用明显要结合全国生态文化村、广西森林村庄、广西生态文化村等创建工作,确定实施村屯,尽量纳入项目予以支持。同时,加大林场居民点绿化美化力度,将国有林区、国有林场居住点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范围和村屯绿化景观提升项目实施范畴。

2.提升乡村绿化美化品质。按照《广西十四五乡村绿化美化实施方案》要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联合自然资源部门,在县域范围内,统筹考虑主导产业、人居环境、生态保护等因素,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明确乡村绿化美化要求,科学划定绿化用地。根据《广西村屯绿化模式优化研究》,根据各项目实际情况和群众需要,制定具体的作业设计方案,要多种植乔木大苗,多种植开花彩叶芳香树种及珍贵树种,新植彩化美化香化树种珍贵树种数量达到新增绿化乔木株数的40%以上。要因地制宜在村屯周围、道路两旁和房前屋后营造护村林、护路林、护宅林;支持面积较大、人口集中和条件允许的村屯,通过动员村民以腾挪、置换或调整等方式整合绿化用地或利用村中大块空地,建设公共休闲绿地,将山地、农田、果园、森林、湿地、古村落等进行串联,建设环村绿道或与城镇、景区连接的乡村生态绿道。推广庭院特色种植,引导农民在房前屋后和自家庭院建设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茶园、小菌园、小药园等“微田园”,通过绿廊等方式提升庭院绿化水平。在村口景观设计上,注重通过植物造景和小品配置,突出景观效果,体现村屯特点和标志风貌。

3.着力保护乡村生态资源。保护乡村山体田园、河湖湿地、原生植被,维护乡村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决查处非法占用林地湿地和毁林开垦行为加强天然林保护修复、公益林管护,保护天然草原,提高生态系统自我修复能力和稳定性。统筹推进乡村小微湿地保护,开展乡村小溪流、小池塘等小微湿地修复。加强古树名木活化利用,做好古树文化传承,严格保护乡村古树名木及其自然生境,建立健全乡村古树名木保护管理体系,实行挂牌保护,签订管护协议,落实管护责任制;继续开展古树名木地面“破硬化”专项行动,对濒危或长势衰弱的古树名木,开展抢救复壮工作;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开展古树公园建设;加强对古树保护的宣传教育,增强群众爱护大树古树的自觉性。尽量将村屯原有的风景林、风水林、水源林和休闲林等区域为生态小区加以保护。

4.发展乡村绿色生态产业。坚持绿化美化与发展绿色产业相结合、与群众增收相结合,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绿色产业,增加农民收入,促进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选择具备旅游发展条件的村屯,充分挖掘乡土文化、民俗风情和民族特色,拓展乡村环境文化内涵,通过绿化美化农村人居环境,推动乡村旅游业发展,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在适宜区域,扩大油茶、澳洲坚果、八角、肉桂、茶叶等特色经济林种植面积,开展低产林改造,促进提质增效。结合珍贵树种百万行动大力发展珍贵树种。在不影响森林生态系统的前提下,适度发展林药、林菌、林花、林禽、林蜂等林下经济,着力发展培育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不断激活产业发展的动能。

5.发挥群众主体作用。重视群众的主体作用,做好调查摸底和宣传发动工作,让群众切实参与到乡村绿化的规划、建设、运行、管理特别是后期管护环节中来,争取他们的支持和参与。在施合同期结束后,要明确实施村屯的绿化管护责任主体,指导各村屯探索符合村屯实际的管护模式,通过财政资金、村集体经济、社会捐助等方式落实管护资金;充分发挥一组两会作用,制定爱林护绿村规民约,让村民自主参与管护;探索建立奖励机制鼓励群众落实管护责任,让村民实行自我管理。

(二)珍贵树种百万行动

1.认真谋划发挥示范效应实施珍贵树种百万行动的重点县要认真借鉴湖南省永州市金洞管理区珍贵树种发展经验,认真谋划,规模化开展街道绿化、村屯绿化、单位园区绿化、公园绿化、山上绿化等,通过连片示范作用打造珍贵树种示范县、示范乡镇,以带动周边地区发展珍贵树种产业,树立典型,增强示范效应。

2.制定年项目实施方案。各地要按项目任务,制定年度项目实施方案,实施方案要解决好“在哪种”“种什么”“何时种”“怎么种”“怎么管问题在哪种”方面,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协调住建、交通、教育等部门开展辖区绿化用地情况调查重点摸清公园、公共绿地、街道、学校、单位庭院、院校、企业以及乡镇驻地屯四旁和山上的可用绿地情况。对每一个实施项目在种植数量上不作硬性要求可以几株、十几,几十到几百不等。种什么方面,根据当地气候及产业发展方向,按照城乡绿化珍贵树种进百城入万村行动推荐树种一览表重点选择2-3个珍贵树种重点推广,形成地方特色

3.做好苗木保障工作。为保证苗木存活率,2023年项目推荐使用容器大苗1.5米以上),确保全冠全根系种植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加强珍贵树种保障性苗圃建设,组织好种苗的生产和供应。

4.加强项目宣传报道。珍贵树种百万行动统筹纳入城乡绿化、农村人居环境公益性宣传范围,借助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和网络新媒体,深入开展宣传报道。重点宣传双高绿化模式,实现城乡绿化美化与培育珍贵木材相结合,使绿化树种结构进一步优化,绿化质量明显提升,绿化效益显著提高,森林文化更加繁荣。

(三)其他重点区域绿化

各项目建设单位要按照各项任务的总体建设方案,提出绿化建设任务、工作时间表、资金筹措、保障措施等做好规划设计注重根据本地地理位置、气候特点、自然秉性、生态环境状况、民族文化特点等,选择适合绿化美化乡土树种和珍贵树种忌片面追求“高大上”而铺张浪费,杜绝形式主义。

    、资金管理要求

项目资金由县(市、区)统筹使用主要用于规划设计、种苗购买、整地挖坑、苗木种植、小微湿地修复和后期管护等方面每个项目投入的资金量要与绿化建设规模相符合各项资金使用具体规范按市、县财政制度要求执行,各地要严格按照下达的项目投资计划及资金使用范围使用资金,不得随意更改项目实施内容或项目资金挪作他用

、项目进度及验收要求

根据任务安排,各市村屯绿化景观提升项目及珍贵树种百万行动项目要求在二季度末全面完成项目作业设计及实施方案制定工作;三季度末基本实现全部开工,竣工率达到60%以上;项目全面完成时限为20231210日。村屯绿化景观提升项目计划继续纳入自治区林业局2023年度绩效考评和2023年度广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指标,各地要按照时限要求,按时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并做好自查自评工作。

五、其他要求

   (一)加强作业设计。村屯绿化景观提升项目需进行作业设计。作业设计以自然屯(林场居住地)为单位,由县(市、区)组织林业或园林设计单位编制村屯绿化作业设计书,明确绿化用地的面积、具体位置以及各绿化树种的规格、数量,并附征求村民意见相关记录,作业设计报市林业主管部门审批后实施其他重点区域绿化项目要做好规划设计。鼓励村屯绿化景观提升与小微湿地修复深度融合,一体设计实施。

    )加强项目档案管理。各地要做好档案收集、整理和建档工作,规范项目管理,项目资金检查做好准备。

   )按时报送材料。相关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要尽快落实村屯绿化景观提升项目、珍贵树种百万行动项目的实施(附件23),报所属市林业主管部门审核,由市林业主管部门审定汇总后,于2023228日前以市为单位报送自治区绿委办同时,3实行定期进度报送制度,进度报送时间节点为325日、625日、925日及1210日,相关(市、区)要将项目实施报告其他重点区域绿化实施情况及实施进度统计表(附件4-6报所属市林业主管部门,由各市林业主管部门汇总后,将电子版上报自治区绿委办

联系人:尹承颖, 联系电话0771-6783912电子邮箱:ctlhhdb@163.com

附件:1.2023重点区域绿化补助(绿化景观提升补助)安排及资金分配表

2.2023村屯绿化景观提升项目实施项目名单

3.2023珍贵树种百万行动建设点名单

          4.2023村屯绿化景观提升项目实施进度统计表

          5.2023珍贵树种百万行动示范项目实施进度统计表

          6.2023年重点区域绿化实施进度统计表

            

     

2023112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解读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