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息快报

自治区林业局召开全区森林防火和林业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

2023-04-28 19:1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作者:文:局防火和安全生产处 李贤隽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会议现场。李腾辉 摄

2023年4月28日,自治区林业局召开全区森林防火和林业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自治区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蔡中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蔡中平局长讲话。李腾辉 摄

陆志星副局长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国家、自治区有关森林防火和安全防范工作会议精神。 李腾辉 摄

李巧玉副局长主持会议。 李腾辉 摄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国家、自治区有关森林防火和安全防范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今年1—4月全区森林防火和林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贵港市林业局、雅长林场作经验介绍,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河池市金城江区作表态发言。

蔡中平指出,第一季度和清明节、“壮族三月三”期间全区森林火灾次数实现双下降,区直国有林场经营管护区内未出现卫星热点和森林火灾,全区没有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火灾亡人事故和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攻坚行动成效初显。但森林防火仍然存在责任落实不严,火源管控不严,监督管理不力,信息上报不畅,协调联动不足等问题,林业安全生产工作也面临汛期极端天气多发,木材加工企业安全和消防基础普遍薄弱,节假日安全防范压力持续加大等严峻形势。

蔡中平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一以贯之抓好森林防火工作。以全面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防灭火能力建设的意见为契机,健全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压紧压实各级林长、森防指成员单位职责。推进火源治理管好管实、基础建设增速增效、队伍建设做实做强、防火宣传有力有效,真正把火源管住、把能力建强,织密织牢森林火灾防控网,坚决防范遏制火灾多发频发态势。

蔡中平强调,要坚持警钟长鸣,全力抓好林业安全防范工作。各地各单位要牢记“三管三必须”要求,吸取近期多起事故教训,全面压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根据国家和自治区的要求,制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方案,将野外营造林作业区、伐区、各类木材加工企业、“厂中厂”、出租场所、森林旅游景区、森林康养场所以及办公区、食宿区、自建房、老旧小区等作为重点,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彻底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蔡中平要求,各地各单位要强化责任落实,结合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开展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充分依托林长制,督促各级林长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导森林防灭火工作,不断完善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和值班值守,紧盯“五一”假期等重点时段,开展明察暗访,严格落实值班带班制度,科学处置火情,严防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自治区林业局在家的局领导,局处室站、监测中心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林长办主任,局直属各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业务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