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息快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在全国森林督查暨林政执法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

2023-02-23 16:3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作者:局资源处 赖宇昕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林业局在全国森林督查暨林政执法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

2023年2月20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资源管理司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管理干部学院举办全国森林督查暨林政执法培训班。在培训班上,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代表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广西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的典型经验。

创新监管机制,注重源头把控,下好森林资源监管“先手棋”持续推进“空天地网”一体化森林资源监管体系建设,广西森林资源监管平台三期更新完成并投入使用,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即时高分遥感变化监测,达到了快速监测、快速发现、及时核实、及时查处的目标,确保森林资源监测做实做细,国家林草局资源司给予广西森林资源监管“弯道超车”的高度评价。通过系统的全面普及应用,2022年国家森林督查广西的违法占用林地面积、非法采伐蓄积量同比上年分别下降43.05%和23.09%,取得“双下降”的好成绩。

创新管理机制,夯实基层力量,打好森林资源管护“主动仗”广西以林长制促进机构能力建设,有效解决基层机构弱化、力量不足问题。通过林长制压实地方党委政府责任,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森林督查发现问题整改和广州专员办督导检查为契机,倒逼县(市、区)加强森林资源管护。2020年以来,全区有1个地级市和18个县级林业部门由挂牌机构恢复独立设置机构。目前,全区14个设区市的林业主管部门全部为独立机构,111个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中,79个县(市、区)设置为单独机构,占71.17%。基层林业部门恢复独立设置,为广西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提升行政效能、促进广西森林资源管护体系和治理能力上新的台阶提供了工作基础。

创新执法机制,形成打击合力,出好森林资源协作监管“组合拳”与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广州专员办建立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强化检察机关与林业主管部门、森林草原资源监督机构工作衔接;与自治区公安厅森林警察总队探索和建立新的林业和公安联合执法办案机制,推送重大、敏感案件线索;推广崇左市江州区“林长+检察长+法院院长”常态化联合执法工作模式,积极构建以林长领导下的常态化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对林业违法案件去存量、遏增量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成效。截至2023年2月20日,全区历年森林督查案件总数70390件,查处整改总完成率达到98.68%。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