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息快报

党建领航汇聚林业奋进力量 圆梦“两山” 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2022年党建工作综述

2023-02-06 17:3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作者:文:局机关党委 黄方 张天海 吴立素;图:广西林业信息宣传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11月11日—12日,区直林业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

成就鼓舞人心,蓝图催人奋进。2022年,自治区林业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聚力打造“党建领航·圆梦‘两山’”区直林业系统党建品牌,全面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不断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在区直单位党组(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中被评为“好”等次,在区直、中直驻桂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抓机关党建工作座谈会作了经验交流,在“区直机关党委书记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上作典型发言。

坚持政治引领,坚定不移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笃行不怠铸忠诚。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局党组会“第一议题”制度、局直属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旁听制度。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印发党建工作要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强化对党忠诚教育,精心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阐释和学习贯彻工作,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培根铸魂,强化学思践悟筑牢思想根基。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严格落实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动态分析干部职工思想状况。高标准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局党组带头深入基层开展宣讲315场次,受教育人员13000人。3篇调研报告入选区直机关“百优”文章,1个学习品牌荣获区直机关“十佳”学习品牌,我局荣获区直机关“十佳百优”学习品牌优秀组织奖;荣获全区机关党建课题研究二等奖及优秀组织奖;区直林业系统125项课题获中国林草政研会优秀成果奖,占全国获奖总数的49%;8部作品荣获2022年党员教育区直机关“八桂先锋”优秀作品,其中《红色传承》被选入精品课程库,形成了一批破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理论研究成果。

坚持强基固本,扎实推动基层党组织“提质聚力”。欲筑其室,先治其基。以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为抓手,拓展系统党建品牌内涵,推行“党建+N”工作模式,多形式开展“主题党日”“一月一主题”支部风采展示活动,局机关与基层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100余次。开展“两优一先”“模范党支部”等评比,选树“勤廉榜样”“广西林业生态建设突出贡献”等林业先进典型,举办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报告会,用榜样引导党员干部奋力担当作为。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局机关顺利通过复核确认继续保留示范单位资格,指导南宁树木园申报并荣获模范机关示范单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高峰林场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坚持纪律严明,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公生明,廉生威”。纵深推进清廉林业建设,紧紧抓住林场、自然保护区等关键领域创建清廉单元。建设7个林业特色廉政文化园,培育3家清廉建设典型,发送廉洁家书300封。把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作为清廉林业建设“必答题”,取消行政许可1项,实施承诺制审批3项。开展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涉林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整治“一桌餐”等享乐奢靡之风,对8家区直国有林场巡察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持续营造林业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2022年,我局被列为自治区清廉机关建设示范单位。

坚持党建领航,凝心聚力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党建引领,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克服疫情影响,持续厚植林草生态环境优势,持续推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挖掘林业服务经济稳增长潜力,全区森林覆盖率稳居全国第3位,森林生态服务价值、生物多样性丰富度均居全国第3位,人工林面积、商品用材林可采量均居全国第1位。2022年,全区林业产业总产值预计超过8800亿元,居全国第2位,林业产业体系实现一二三产全覆盖,成为全国首个央地共建的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为全区经济稳增长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林业改革发展全方位融入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百年红船铸辉煌,十年奋楫续荣光;万里江山披锦绣,八桂大地木葱茏。回首2022年,我们秉承初心、砥砺奋进;展望未来,我们壮怀激越、铿锵前行。新征程上,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林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