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息快报

广西再增2处国际重要湿地

2023-02-02 17:3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作者:保护站 肖谋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3年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杭州市举办的2023年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现场发布了我国新指定的18处国际重要湿地,其中,广西桂林会仙喀斯特、广西北海滨海2处广西湿地入选国际重要湿地名录。至此,广西的国际重要湿地增至4处!

广西桂林会仙喀斯特国际重要湿地

广西桂林会仙喀斯特国际重要湿地位于桂林中部偏西的喀斯特峰林平原,处于桂东北漓江、柳江分水岭地带,与广西桂林会仙喀斯特国家湿地公园(广西桂林会仙自治区重要湿地)范围相同,总面积586.75公顷。以喀斯特湖泊、沼泽、永久性河流、岩溶地下河、库塘、人工运河及稻田与岩溶灌丛植被组成的湿地-农田-森林复合生态系统为主,覆盖了陆地植被-湿生植被-挺水植被-沉水、浮水植被的完整植被序列,是全球亚热带峰林平原区最大最具代表性的喀斯特湿地,保存着良好的溶洞与喀斯特地下河,形成了独特的地表水与地下水双层结构,呈现显著的季节性水文变化,孕育了岩溶湖泊芦苇群落、长苞香蒲群落、华克拉莎群落等峰林平原湿地代表性群落,是亚热带温带雨林或林地,中国亚热带森林,古北界生物地理区保存相对完整的亚热带喀斯特湿地生态系统,湿地涵盖开凿于唐代的古桂柳运河的核心地段,沟通了漓江和柳江水系,是广西三大古代水利工程之一,广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广西桂林会仙喀斯特国际重要湿地内有脊椎动物291种,其中鱼类50种,两栖类14种,爬行类29种,鸟类173种,哺乳类25种;维管束植物328种(含变种、亚种和变型),其中蕨类植物19种,裸子植物1种,被子植物308种。会仙喀斯特国际重要湿地是“湘桂走廊”候鸟迁徙的必经通道,国际候鸟东亚-澳大利亚迁徙路线不可忽视的部分。

广西桂林会仙喀斯特国际重要湿地在水源涵养、水土保持、养分循环、生物多样性维护、珍稀濒危物种保护、抢救全球喀斯特生态系统中浅水湖泊湿地、疏通南迁候鸟通道、维护漓江水系稳定、保护及展示古桂柳运河遗迹及文化遗产具有重要作用。

广西北海滨海国际重要湿地

广西北海滨海国际重要湿地位于北海市,在广西首个国家湿地公园—广西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广西北海滨海自治区重要湿地)内,包括冯家江入海口、小冠沙、中冠沙、大冠沙等区域,总面积1357.8公顷,主要由近海和海岸湿地组成,湿地型包括沙石海滩、淤泥质海滩、红树林、河口水域,覆盖了咸淡水和咸水的湿地系列,湿地生态系统自然性、完整性高,是中国南部沿海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

广西北海滨海国际重要湿地所在的湿地公园范围内记录到脊椎动物共计460种。其中大型底栖动物207种,鱼类31种,两栖动物6种,爬行动物12种,鸟类195种,哺乳动物9种。维管束植物记录有807种(含种下等级,以及栽培、逸生植物),其中红树植物19种,包括真红树11种、半红树8种。湿地内分布的原生红树林植物群落在我国南部沿海具有极高的典型性和代表性,有本土红树植物7种,面积约190 公顷,以原生纯白骨壤群落为主,连片大面积集中分布,是我国最典型的沙生红树林区。湿地处于世界八大候鸟迁徙路线之一的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水鸟种类丰富,数量大,每年繁殖季或候鸟迁徙季栖息有2万只以上的水鸟。2016年以来连续5年监测数据显示灰尾漂鹬在此区域分布有1%以上种群。

此外,由于地理位置、底质和生境的特殊性,广西北海滨海国际重要湿地为中国仅有的两种鲎——中国鲎和圆尾蝎鲎提供了重要的产卵地和育幼场,且人为干扰相对其他沿海区域较少,对于已经濒危的中国鲎种群繁衍和恢复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是中国鲎在北部湾乃至全球的重要鲎栖息地之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