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息快报

广西启动2022年林草生物灾害防控宣传周

2022-05-12 17:5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作者:文:信息宣传中心 张雷; 防治检疫站 秦玉莲 图:信息宣传中心 王琨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参加活动领导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

李巧玉总工程师讲话。

罗基同二级巡视员宣读倡议书。

仪式现场还开展了无人机监测和施药(喷水)示范。

仪式现场还开展了无人机监测和施药(喷水)示范。

5月12日,“广西2022年5·12林草生物灾害防控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南宁石门公园举行。

当天,在启动仪式现场,自治区林业局向各级政府、广大行业工作者、林草经营企业、社会大众等各界人士发出“从我做起,防控林草生物灾害,守护林草生态健康”倡议:倡议各级政府主动作为,当好全民防控引领者;广大行业工作者尽职尽责,当好科学防控执行者;林草经营企业立足全局,当好依法防控维护者;社会大众强化意识,当好全民防控参与者。

自治区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李巧玉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受经贸活动频繁、气候变化和森林健康状况欠佳等因素影响,全区林草生物灾害还将呈高发态势,松材线虫病等重大灾害仍有持续扩散蔓延趋势,防治工作任重而道远。她强调,林草生物灾害防控作为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关注、重视和参与。要通过广泛宣传,让社会公众了解林草生物灾害防控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防控要求,成为林草生物灾害防控的宣传者、践行者和推动者。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管住疫源,而疫源管控需要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这就需要大家的积极参与和行动,共同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她建议,全区各级部门各单位应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创新宣传形式和手段,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林草生物灾害防控宣传教育,全面提高社会公众支持和参与林草有害生物灾害防控意识,增强做好林草生物灾害防控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推动壮美林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强有力的支撑保障作用。

今年的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防灾减灾日,主题为“减轻灾害风险,共建美好家园”。林草生物灾害是“无烟的火灾”,其发生将对林草资源、生态环境、人民群众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林草生物灾害防控事关生态安全、生物安全、民生福祉,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的重点内容。

广西是全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区之一,也是各种病虫害高发地区。多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把加强林草生物灾害防控工作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出台了一系列地方法规和政策文件,并将加强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纳入“林长制”主要任务和重点考核内容,林草生物灾害防治取得了一定成效。2021年,全区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总面积同比下降7.74%,成灾率不到1‰,远低于国家下达的7‰目标任务,无公害防治率达99.14%,超过国家下达项目标任务14个百分点,为筑牢南方重要生态屏障和促进全区林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