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资讯

全国湿地展播|广西:喀斯特湿地和滨海湿地最具特色

2022-10-31 09:03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微信公众号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自北向南跨越中亚热带、南亚热带、北热带3个气候带,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湿地资源较丰富。广西也是我国红树林的重要分布区,有独特的岛群红树林。根据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2019年红树林资源和适宜恢复地专项调查结果,广西红树林总面积9330.34公顷,位居全国第二。



       广西全州天湖国家湿地公园


湿地资源

广西湿地资源较丰富。据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广西连片面积8公顷以上的湿地总面积达75.43万公顷,占广西国土面积的3.18%,其中自然湿地53.66万公顷、人工湿地21.77万公顷。广西湿地以喀斯特湿地和近海与海岸湿地最具特色。喀斯特湿地分布在喀斯特峰丛洼(谷)地、峰林平原(盆地)中,以岩溶水为主要补给源,兼具山林秀美与水光潋滟特色,在生态功能与社会经济作用中独树一帜。广西的近海与海岸湿地在国际和国家生态地位中极其重要,北海山口红树林湿地、防城港北仑河口湿地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



(赵积亮 摄)

喀斯特湿地美景(赵积亮 摄)

广西湿地生物多样性总体较丰富,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稀有性。全区记录有湿地高等植物797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8种,自治区级重点保护植物3种,其他珍稀濒危植物2种,中国特有湿地植物14种,广西特有8种;有真红树植物12种(含2种外来种),占全国红树林种数的44%,另有半红树植物8种。记录有野生脊椎动物884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动物129种,中国特有182种,广西特有54种。特别是许多湿地处于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上,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地位重要。

广西特色湿地植物——海菜花,属于沉水植物,是国家三级保护植物,对生长环境的水质要求极高,水清则花盛,水污则花败,因此又被誉为“水质试金石”。



   靖西海菜花(吴双 摄)


湿地保护

广西建立了以湿地自然保护区、国家湿地公园等为主体的湿地保护体系,全区现有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12处、国家海洋公园2处、国家湿地公园24处(含试点),野生稻保护小区10处,国家重要湿地3处(其中2处被列为国际重要湿地)、自治区重要湿地44处。

近年来,全区多处湿地持续发现数量不断增长的中华秋沙鸭、勺嘴鹬、灰鹤越冬种群,生物多样性越来越丰富。其中,黑水河国家湿地公园与湿地公园试点获批初期(2014年12月)相比,公园新增湿地植物48种,新增了饰纹姬蛙、牛背鹭、灰胸竹鸡等脊椎动物52种。与2017年以前的数据相比,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的鸟类增加了46种,底栖生物增加了87种,红树植物增加了2种。


   

 广西全州天湖国家湿地公园





山水湿地(李德康 摄)


红树林保护

广西是我国红树林的重要分布区,有独特的岛群红树林。根据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2019年红树林资源和适宜恢复地专项调查结果显示,广西红树林总面积9330.34公顷,占全国的32.7%,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广东省。

广西北仑河口自然保护区红树林


广西位于自然保护地内的红树林面积4115.57公顷,占红树林总面积的44.11%。目前,在红树林的集中分布区已建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处、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1处、国家湿地公园1处,并已将合浦铁山港东岸红树林等4处重要红树林区域纳入第一批自治区重要湿地名录。

“十三五”期间,全区共营造和修复红树林826公顷,其中营造红树林569公顷,修复红树林257公顷,红树林面积逐年小幅增加,全区红树林面积达9330公顷,居全国第二位。当前,合浦县山口镇英罗港分布有全国连片面积最大的天然红海榄林,北海市金海湾分布有我国面积最大的城市红树林和沙生红树林。广西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红树林植被覆盖度较高,自然岸线率相对较高,缓冲带植被保护较好,受人类活动影响的威胁等级总体为轻度。红树林生态系统总体呈健康状态,红树林群落稳定,底栖物种数量多,湿地质量总体较好。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