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号
抖音
抖音号
| 简体版 | 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资讯

林长制: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制度创新

2022-10-11 15:3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提出“确保到2022年6月全面建立林长制”。

  一年多来,林长制在全国31个省(区、市)全面推行,全国设立各级林长近120万名,基本建立上下衔接、职责明确的组织体系和责任体系,逐步形成保障有力、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林长制工作步入有效运行、系统深化阶段,成为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的重大制度保障和长效工作机制。

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是安徽省林长制首批试点单位,林长制让公园面貌焕然一新。(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供图)

  林草资源守得住

  天刚蒙蒙亮,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长水村党总支书记、村级林长肖光成就带着喇叭、拿着柴刀上山了。“我负责的林地有12.5万亩。”肖光成告诉记者,他一般每周巡护一次,重点防火期和重要节日期间则每天巡护。

  肖光成是全国120万名林长之一。目前,我国上海设三级林长,北京、天津、重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设立四级林长,其余各省(区)均设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各级林长划片分区负责,组织协调解决责任区域林草资源保护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

  “管好了有奖励,管不好要问责。”作为五级林长体系的基础单元,肖光成坦言,“林长”这个新身份是责任,更是压力。

  党政领导负责制是林长制的核心。各地将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的责任由林草部门提升到党委政府、具体到党政领导,明确“谁来干”“干什么”,并以督查考核倒逼履职尽责,逐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目前,各地普遍将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沙化土地治理面积等指标,国土绿化、资源保护管理、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草原灾害防控、林长制实施运行和突出工作成效等内容确定为党委政府林草资源保护发展目标任务。各省(区、市)总林长均由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

  中办、国办每年将林长制督查考核列入中央和国家机关督查检查考核计划,林长制作为涉林草事项首次被纳入国务院督查激励事项。2022年初,国家林草局出台林长制督查考核办法、激励措施实施办法。全国已有28个省(区、市)制定林长制督查考核办法,19个省(区、市)开展督查考核。

  责任落在人头,各地又把解决林草资源保护发展“最后一公里”问题提上日程。

  江西以县(市、区)为单位,将全省林业资源划分为若干个网格,一个网格对应一名专职护林员,专职护林员与基层监管员和林长共同组成“一长两员”队伍,实现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安徽发挥“一林一员”“一林一警”“一林一技”作用,成立县级护林大队、乡镇护林中队、村级护林小队,形成遍布基层、覆盖全省的林业生态安全管护体系。

  林长制的全面建立,初步实现了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山有头、林有主,有问题、找林长”逐渐成为共识。

林长制夯实浙江安吉绿色发展路。图为:安吉县梅溪镇森林风光。(何永春 摄)

  目标任务落得实

  2021年6月,山东省临沂市的检察机关对一起盗伐林木案提起公益诉讼。

  乔某某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滥伐赤松、刺槐、枫杨等林木995株,破坏国家二级公益林13.09亩。经法院审理,乔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六万元,同时被判缴纳林木生态修复费10363元。

  临沂将市、县检察机关主要负责人纳入市、县级林长体系,开展了“打击非法占用林地、滥伐林木”“古树名木保护”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建立了涉林案件快速办案通道。

  打破行业界限,各地探索建立“林长+检察长”“林长+警长” “林长+法院院长”等新模式,扭转了林草部门“单打独斗”“小马拉大车”的局面,形成各方面齐抓共管的林草工作新格局。

  人民群众的力量也被调动起来,纷纷以生态护林员、草原管护员、民间林长等身份参与林长制实践,既是管理者,又是监督员。

  各地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推动构建党委领导、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林草资源保护发展长效机制。

  目前,各地均印发林长制实施文件,出台林长会议、信息公开、部门协作、工作督查等4项制度,创新建立总林长令、林长巡林、“林长+”工作机制。安徽、江西两省率先颁布实施省级林长制条例,实现林长制从“有章可循”到“有法可依”。

  得益于林长制的推动,一个个困扰林草发展的难题得以破解,林草重点工作取得新突破。

  2021年,全国完成造林5400万亩、种草改良草原4600万亩,治理沙化、石漠化土地2160万亩,首次实行造林任务直达到县落地上图。林草行政案件发生数量同比下降21%。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病死树数量分别下降5.12%、27.69%;全国森林火灾次数、受害森林面积、因灾伤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7%、50%、32%。

  林长制以保护发展林草等生态资源为目标,以压实党政领导干部责任为核心,以制度体系建设为保障,以监督考核为手段,全面推行林长制,有助于解决林草资源保护的内生动力问题、长远发展问题、统筹协调问题,促进“林长治”。

林长制落地推动广东陆河南万红锥林省级自然保护区森林资源保护常态化。(彭少柯 摄)

  制度改革走得远

  位于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的鹞落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植被覆盖率超过95%,优美的自然风光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前来“打卡”。

  “2020年以来,我们健全鹞落坪保护区林长制工作机制,探索林长制自然保护区模式。”岳西县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县正以林长制为抓手,开展“两山银行”试点工作,推动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

  林长制发源于基层,其生命力在于实践。各地围绕林长制改革目标,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走出深化改革“特色路”。

  安徽在全省选定30个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试点,明确90个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点,携手沪苏浙加快长三角一体化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出台提升林长履职效能若干举措,建立健全六项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各级林长统筹推进“五绿”和“五大森林”行动的牵头抓总作用。

  江西打造智慧管理平台,全面应用林长制巡护系统,实时记录护林员巡山轨迹和发现的问题,开发林长巡林、资源动态监测等系统,通过林长责任区域森林资源清单、问题清单、工作提示单及督办函“三单一函”机制,推动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平台运行以来,全省护林员共上报事件43435起,处理办结率达99.4%。

  四川自2022年8月起,在全省分批次开展林长制创新试点工作,鼓励各市(州)重点围绕林长制组织责任体系、林长履职、督查考核、源头管理、部门协作、智慧管理、宣传引导和运行机制等方面开展创新试点,并将创新成效纳入林长制考核范围。

  随着林长制工作步入有效运行、系统深化阶段,国家林草局将在制度完善、运用、见效上持续发力。完善制度集成和政策供给,科学开展林长制督查考核激励,强化结果运用。加强林草资源保护管理,指导各地创新资源管理机制,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强化执法监督,保护生物多样性,持续增强森林和草原等生态系统稳定性。

  林长制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深入推进。国家林草局将进一步推深做实林长制,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为建设美丽中国、守住自然生态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网站地图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1号 电话:0771-2266213 邮编:530000

    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57 号 桂ICP备05001800号  网站标识码 :4500000049